close

交大科法所的招牌菜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智慧財產領域以外,近年來也致力於國際法的研究,本年度一共新進了兩位國際法專長的老師,分別是陳在方老師以及薛景文老師,這也使得交大科法所的課程更為多元化,並與世界接軌。FTA、BIT無疑是近年來國際法的熱門研究主題,讓我們看看交大科法所新開的課程 - 國際投資法吧!

 

法律三    羅傑

 

世界末日那年的某一天,課表上冒出的國際投資法又打亂了我的修課進度,我沒有太多猶豫,順從自己的渴望選了下去,於是九月初我便心情複雜地坐在1068裡上第一堂課了。 

 

什麼是國際投資法?舉目四顧教室裡的同學約莫有半數,是被這充滿吸引力的課名與對優秀的新老師們的好奇吸引而來,然而這個標題後藏著的可不是個容易的主題。國際投資法(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aw),是國際公法,是條約與國際習慣法為主所組成的(當然還有一般法律原則、國際法院判決與學者見解、詳見國際法院規約38),國際經濟法中一個新興的領域。其源起在於去外國投資的人們希望降低法律風險,獲得更好的投資環境;而另一方面地主國希望透過保障外來投資人的方式吸引更多投資,這麼一來投資人的母國與被投資國就達成協議,同意保護彼此的國民在境內的投資。具體的內容通常包括公平公正原則(Fair and Equitable treatment)、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徵收保障等等,還有最具特色的投資人-政府間仲裁機制。(現學現賣) 

 

然後,時光飛逝─

 

開學第一次上課還像是昨天的事,一回首我們卻已在薛景文老師與陳在方老師的帶領下,跨越了自1959年德國-巴基斯坦雙邊投資協定以來的現代國際投資法歷史,橫越了公平公正原則的爭議與不歧視原則的討論;了解了各種投資的定義,再被徹底地徵收一次。

 

然後我們(也就是我與奐廷還有大仁學長共三人)闔上Rudolf Dolzer, Christoph Schreuer, Principles of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aw (2008).的書頁,打開Metalclad v Mexico, salini v morocco, Maffezini v. spain這些名案,上台報告,回顧這些法律原則如何誕生,仲裁庭又如何解決爭議。老師也在我們報告途中一一點出缺漏或是值得注意之處,甚而不厭其煩地帶著我們一段一段的解讀正確內涵

 

最後到了學期尾聲,一趟國際投資法的探尋之旅─對我而言或許是延續2010年傑賽普比賽中那讓人不甘心的一仗,也是論文的前哨戰,暫告一段落了。隨著2013年的到來,期末報告底線也隨之跟上。那些在課堂上在方老師與景文老師的提點與問答、與同學們的切磋、奐廷認真的找出教科書未解的難題、大仁學長出自財金專業的寶貴意見,在這堂課中給我帶來無數的收穫與成長。

 

碩三的秋與冬,

到底不是一事無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