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服貿協定與全球化下的台灣系列講座*系列講座二

【台灣會變成下一個香港嗎?談兩岸協議之監督與中資入台之控制】

演講時間:103年4月30日 (三) 下午 6:30- 8:30

地點:浩然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劉尚志 教授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交通大學服貿協定與全球化下的台灣系列講座*

報名網址:http://goo.gl/sFSd0l

粉絲專業:http://tinyurl.com/m3vts6b

2013年 6 月 21 日,台灣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2014年 3 月 18 日,台灣爆發大規模抗爭-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喚醒年輕人對於自身未來的關注與對社會的熱情,
然而學運過後,你/妳的未來在哪裡?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 題 : <交大科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理與法

時 間:103年4月1日(星期二)下午2時至4時。

地 點:交大浩然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籌備處陳鋕雄副教授、林建中副教授、陳在方助理教授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關播種 享受掌聲也要充實專業

倪貴榮/哈佛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交通大學科技法律所教授(美國麻州)

對於學運人士發表的退場聲明,多數人應該都肯定學生對國家前景,特別是兩岸發展走向所投注的熱情與理想;也使台灣的公民參與和民主實踐提升到另一層次。但令人遺憾的是,聲明的論點充斥許多理盲,仍以否定服貿協議來鞏固和強化抗爭活動的正當性。占據國會半個多月過去了,社會有得有失;而從一個法治教育者的觀點來看,領導學生特別對於經濟整合與貿易自由規則的見地,仍不無可議:

一、兩岸經濟整合與憲政危機聯繫的薄弱:

服貿協議並不是突然發生,它是根據二○一○年生效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明示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協商成果;是「對外協定(包括條約、FTA、ECFA)應當遵守」原則的實踐。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交大青春盃合唱比賽

科法人聲再創佳績!!

2013年 最佳舞台呈現獎

2014年 亞軍!

快來看看參賽同學的心得&原音重現吧~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A Review on the Service Trade Agreement of the ECFA

 By Kuei-Jung Ni

Professor of Law,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aw, NCTU

According to the Cross-Straits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1] both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are required to conduct consultations for concluding an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 with a view to seeking (1) gradually reduce or eliminate restrictions on a large number of sectors in trade in services between the two Parties; (2) further increase the breadth and depth of trade in services; (3) enhance cooperation in trade in services between the two Parties.[2] The principle of progressiveness also applies to the proposed service trade agreement as the ECFA simply mandates a gradual reduction of restrictions on a large number, but not all, of sectors of services.

The ECFA by nature is a framework agreement and now in a preliminary stage for the realization of trade normalization across the Strait. Whether major goals and objects set by the ECFA can be achieved hinges on the subsequent conclus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dividual agreements. Since the ECFA came into force in late 2010, both parties have engaged in a serial of consultations and negotiations according to the roadmap underlined in the ECFA.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題演講:

世界服務貿易法之原則與發展-在法律上如何解讀兩岸服貿協議與投資協議

主持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籌備處暨科技法律研究所 陳鋕雄副教授

主講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籌備處暨科技法律研究所 薛景文助理教授

    財團法人司法改革基金會、義務律師團尤伯祥律師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遊行過後 

勇敢的同學們,昨天是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從第一天佔領立法院至今,老師沒有一天不掛念你們,為你們加油。青年節讓我想起了一百年前青年們的革命和犧牲,我們何其有幸,在任何的亂世中,總能看到青年崇高的理念和純潔的靈魂。

難過的是,台灣的社會嚴重地虧欠著年輕的世代。企業以製造業思維,壓低人才的薪資成本,但卻允許有權勢者去徵收弱勢者的土地,以低利融資炒高房價,用金錢收購立法院的票數,通過不公的稅制、修去對企業不利的立法,劫貧濟富。

台灣的企業不是沒有盈餘,但盈餘,卻不在這些以青春歲月換取台灣經濟成長的年輕人手上。企業老闆可以重披戰袍,繼續第二春甚至第三春,年輕人卻被逼出走,背井離鄉求一個可以溫飽和作夢的可能。對服貿的疑慮和不安,毋寧說是年輕世代對整個社會、台灣的未來,以及自身前途的疑慮和不安。

台灣的政治人物們背離了人民託付,執政黨無法面對沈重的壓力,採取鴕鳥的打帶跑蒙混策略,要把你們的將來以包裹方式通過,反對黨卻更拿不出對策,除了關說和收割你們的奮鬥成果外,無法給出對未來的許諾。同學們,謝謝你們的努力,因為你們,社會大眾看見了問題,注意到立法機構對程序正義的漠視,喚起各界對弱勢產業和貧富不均的關心,讓台灣在越來越緊密的兩岸關係中,重新冷靜下來問自己,究竟我們希望的未來,該是什麼樣貌。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歡迎大家加入科法所~~

 

 

507 科技法律研究所甲組 正取 6 名 (依考生編號排序)
1.5070008  李宛芝 2.5070015  尹廣容 3.5070017  吳逸涵 4.5070032  葉織慧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盼已久的所遊心得文來囉~

辛苦負責籌備的誼勳和松逸學弟了!


快來看看今年交大科法所到哪行千里路啦~~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