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試
  1. 請問第二階段的口試會以何種方示進行?複試時間表上說有兩間教室,兩間都要作自我介紹嗎?
    A:1.由於學生是科法所最重要的資產,本所向來極為重視招生,故老師們不僅會對考生的備審資料仔細審查,於一般情況下,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後,所有的專任老師都會擔任口試委員,故口試會分兩間教室進行,一間會有3~4位老師。
    2.進入教室後,因為兩間的老師不同,一開始老師都會先請考生作3~5分鐘的自我介紹(所以共自介兩次),然後依自介的內容、先前書審工作時產生的疑問或有興趣的地方,或是一些時事或科技法律等相關議題,向考生發問,其目的在深入瞭解考生過去的學習狀況、驗證書審資料中遇到的問題或是測驗考生的邏輯思考以及臨場反應等,考生不必太過緊張。
  2. 複試時間表中要求考生須在指定期間寄送自我介紹資料與自介簡報檔,目的為何?要如何製作自我介紹資料與自介簡報檔呢?
    A:之所以要求考生提供的自我介紹資料與自介簡報檔,前者是為了讓老師們在口試進行時能夠快速搜尋到書審時對該名考生建立的印象,因此,考生僅須將書審資料的精華部分濃縮在A4兩頁以內,並盡可能以分點分項、條列的方式呈現,方便老師參考;後者則是讓考生作自我介紹時能夠有依歸,也可以藉由圖片或創意的編排加深老師的印象,由於自介的時間只有3~5分鐘,所以簡報檔不必作太多頁,否則講不完會影響表現的效果,講太久會佔用到後面可以發揮的時間。
  3. 承上題,請問自我介紹資料要另外印出、當天交給口試委員嗎?當天需要自己準備投影設備來播放自介簡報檔嗎?
    A:考生寄出自我介紹資料與自介簡報檔之後,本所行政人員會先將自介資料印出,放在考生書審資料袋中供老師口試時參考;並且將自介簡報檔存在筆電,當天兩間試場都會提供投影機,於同學進入面試前先行播放,考生無須自行將資料印出或自備筆電與投影設備。
  4. 要是在寄出自介簡報檔後更動自介內容,而有修改簡報檔的需要時,口試時可否以新的檔案代替原先的自介簡報檔?
    A:自介簡報檔若是在要求寄出的期限屆至前作修改,仍可要求更新;但若已經超過寄出期限後,就絕對不接受更換,故考生於寄出前請先確認。
  5. 口試應如何準備呢?
    A:考生在作口試前的準備時,自我介紹的部分可以先在事前的設計與練習,要盡量把握;問答的部分,則必須先熟悉自己的書審資料,或是多注意與本所發展方向較相關的時事動態;事前最好能先擬定可能被問到的問題、找人進行模擬面試;也可以參考科法部落格—學長姊的考取經驗談:法律組、科技組。
  6. 口試當天有規定一定要穿套裝或西裝嗎?
    A:個人衣著及儀態表達的是考生應試的態度,因此以正式服裝為宜,口試並不要求考生必須穿著套裝或西裝,但仍應力求整齊、清潔。
  7. 請問口試的兩間教室有區分哪一間問一般問題、哪一間問專業問題嗎?
    A:口試時,為了更瞭解每個考生,探求其特質、能力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兩間試場的老師會各自依自己在書面審查或聽取考生自介時的想法提問,並不會拘泥於既定的問題,所以不一定會被問到所謂的專業問題或一般問題,兩間都問到相同的問題也是有可能的。
  8. 口試說明中表示可能會有英文即席測驗,但自我介紹的部分一定要用英文嗎?
    A:口試時並不要求考生一定要用英文作自我介紹或回答問題,故考生可依個人情況決定是否用英文自介,但其實透過充分的事前練習,英文自介也可以很自然流利,也可以讓老師感受到考生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