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們,大家好:

我是碩二法律組陳庭安,2015年「法學期刊編輯」的課程助教。
想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碩一就選修法學期刊編輯」。

進入科法所的第一天,我就有覺悟:「想從交大科法所順利畢業,人人都要寫論文。」寫論文免不了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爬梳各類法學資料、旁徵博引然後建構自己的想法與見解。因此「引註規則」與「資料檢索」絕對是研究生不可或缺的必備技能。

既然「引註」與「資料檢索」是在交大生存的必備技能,那上課有教嗎?
以我自己的經驗,共同必修課程「法學論文寫作與研究方法」(簡稱「法論」),會有3週課程(約九個小時)介紹Bluebook規則與Westlaw資料庫法學資料檢索。但引註規則何其多、講課時間和其少?雖然老師們各個身懷絕技,但是短短的時間內很難將bluebook使用方法與規則全部介紹完。就算認真聽完三堂課,真正開始校稿的時候仍然會愈到重重障礙與打擊。

引註素材從法條、判決、函釋,到書籍、期刊、論文、報導、網誌,研討會簡報,甚至是Facebook上的發文,無奇不有。為了能確切表達各種文獻的來源與性質,讓讀者能按圖索驥找到文章引註來源,不同的文獻種類都有不同的引註方法。美國東岸四所著名法學院(哥倫比亞、哈佛、賓州與耶魯大學)的期刊編輯聯合出版制定一系列的引註規則,通通收錄在與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總則體積大小一樣的Bluebook中,可見引註規則之龐雜、細瑣。

 

unnamed.png

 

熟能生巧,搭配服用「法學期刊編輯」,練習練習再練習!
剛學完「法論」講授的Bluebook的規則後,即刻搭配「法學期刊編輯」加強練習,學習效果最佳。趁著記憶猶新,真槍實彈著手編輯科法評論雜誌的投稿文章,能迫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熟悉基本註腳格式,並建構法學文獻的搜尋與識讀能力。囿於授課時間,「法論」課程中老師大多只能介紹常見的基本款引註資料類型,而「法學期刊編輯」的實作經驗讓我有機會遇到各種引註資料,蒐集特殊資料類型、探索不同法學領域的資料庫與各大圖書館檢索系統,累積經驗值。

「法學期刊編輯」分組上課,一個學期每個小組約編輯兩篇文章,每個人分下來的註腳數量不會太多,和其他課程的期中考試或期末報告相比,負擔不會太大;也不用每週上課,視進度需要召開group meeting。遇到不知道如何引註的資料,也能向組員討論或老師求救,兆恬老師總會耐心地詳盡解說

編輯校稿的過程,循著作者寫論文的路徑,搜尋並確認引註資料的正確性、並檢查引註格式是否正確。除了能熟悉論文寫作所應符合的引註格式,同時也在學習撰寫論文的嚴謹態度以及方法。

總結來說,「法論」的Bluebook學習就好比汽車駕訓班,通過課堂小考取得汽車駕照後,還必須靠道路駕駛累積經驗,才能真正學會開車。藉著「法學期刊編輯」實戰經驗,能更快速有效的建構引註與資料搜尋技能,課程負擔不會太重,又能和同儕結伴壯膽、增加學習趣味。

既然該來的終究會來,逃也逃不掉,不如主動出擊,趁早學習。誠摯建議大家從碩一就建立良好的註腳學習基礎,以因應科法人生的各種課程外文文獻搜尋與閱讀,以及各種期末報告萬言書、研究助理計畫報告書。敬祝大家在科法所的學習
精彩充實、健康順心。

庭安 敬上

【同場加映】

課程介紹──法學雜誌編輯

2014級法律組林品瑜

http://nctuitl.pixnet.net/blog/post/44968487

 

課程心得分享--法學雜誌編輯:細心與眼力的考驗

柯秉志,碩士班2010

http://nctuitl.pixnet.net/blog/post/365303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