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大家好: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我的個人經驗,
由於我是透過推薦甄選的管道入學的,
因此這篇心得主要也是以推薦甄選的準備過程為中心,
不過,無論是推薦甄選或者考試入學,
要在眾多優秀的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
許多需要注意的小秘訣或者是小技巧都是相通的唷!
因此只要你志在交大科法,
相信這篇文章都能夠給你一些啟發
衷心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對大家準備考試的過程有所幫助,
更期待能夠在不久的未來和優秀的你一起在交大學習成長  :)

礙於篇幅的關係,
以下我將先針對第一階段的「書面資料審查」,
列出我認為最值得注意的兩點,
如果大家有任何進一步的問題,
也歡迎多多利用我們的部落格提問喔!



第一階段--書面資料審查

(一)書面資料的編輯排版

書面資料審查是通往科法所的第一道關卡,
也是老師們對你的第一印象。
我個人認為,一份最基本的、合格的書面資料,
至少在編輯排版上應該力求整齊乾淨,
最基本的頁碼目錄、字體字型、行距行高...等也是必須注意的;
此外,雖然打字的錯誤是可以理解的,仍應盡量避免錯別字的出現。
畢竟,書面資料所呈現的,
除了你的個人經歷、優點缺點、特色興趣...以外,
其實也反映著你對進入交大科法的努力以及你對這次甄試的尊重。
姑且不論內容的好壞,一份仔細校對核閱編排過的書面資料,
相信至少會為你博得一個好的第一印象的!

(二)書面資料的內容

書面資料的目的,其實是要呈現出最優秀而獨特的那個「你」
就像要從冗長而主題雜亂的毛片裡面剪輯出精采的電影一樣,
要透過對於自己過去經歷的重組、剪輯、編排,
呈現出一個讓人「印象深刻」而且「非收你不可」的「主題」。
在這裡又可以分成兩點來說明。

1. 內容的選擇與取捨

我個人認為,書面資料絕對不是把自己所有過去的經歷堆疊在一起就好
而是需要透過對「人」「事」「時」的取材,用過去的經歷塑造出一個精采的形象。
因此,與其說書面資料的製作是一個整理的過程,倒不如說是一種取捨的過程。
先以「時」為例,幼稚園的事情要不要提呢?小學的經驗要不要寫進去呢?
想清楚你所要呈現的主題,再配合這個主題去決定「時」的取材,
這樣才不會呈現出一種流水帳式從一歲到二十一歲的無聊自傳。

再以「事」為例,因為每一位同學都非常優秀,各類學業與活動經歷往往多采多姿,
然而,我自己認為,豐富的活動固然代表著取之不盡的「材料」,
但如何「取材」,才是一門值得研究的學問。
舉例而言,假設你曾經參加過熱音社、辯論隊、合唱團、學生會、籃球隊、烹飪社...
那麼你可能可以考慮「橫向鋪陳」或者「縱向描述」這些經歷。

我所謂的「縱向描述」是指,在這些社團經驗中,
挑選對你影響最深遠的、最能展現你的長處的、和別人最不同的、
而且和你的主題(也就是「要進入交大科法所」)最相關的社團,
花比較多的篇幅加以著墨,深入的去寫。
(譬如「參加學生會對我影響重大」,因為和其他系學生的互動讓我了解跨領域的重要)。
而所謂「橫向鋪陳」則是指,在這些社團經驗當中,
找到共通的、相關聯的主題,並且用這些社團經驗作為例證,
來支持你所要強調的那個主題
(譬如「我是個勇於接受多種挑戰的人」,參與這些各式各樣的社團就是證明)。

總而言之,以上所提供的都只是可能的取材方法,
實際的取材還是需要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驗與需要去選擇最適合的材料
我個人認為,講一件剪裁設計過而讓人印象深刻的經驗,
會比一百件沒有主題蜻蜓點水式的堆積要好得多唷!


2.放大優點、隱藏缺點、化劣勢為優勢

首先必須要說明的是,
所謂的「放大優點、隱藏缺點」絕對不是指「欺騙造假」;
如果明明只是某個比賽的參賽者卻說成是冠軍得主,
或者明明在班上排名只有後三分之一卻硬要說成是書卷獎得主,
那麼這已經是「不實廣告」,而不是我所要強調的「包裝行銷」了。

誠實的檢視自己的過去經歷是重要的,
而植基於這樣的誠實之上,
你會發現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譬如:你的成績很好但是課外活動乏善可陳、或你是校園風雲人物但是成績單滿是紅字)
接下來,要怎麼放大自己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就是必須要費心思的部份了。

舉例而言,假設你的成績非常優秀,足以證明你學業上的傑出,
但是卻缺乏課外活動的表現來證明自己的領導能力、表達能力、與創造力,
那麼你或許可以由課業做出發,描述自己在某一堂課的分組報告過程中
領導小組成員、分配研究內容、擬定工作進度、提出創新觀點、上台表達呈現...等經驗,
以此來淡化因為欠缺課外活動而可能會給人的「讀死書」印象。

更重要的,你甚至可以「化劣勢為優勢」,
把原本可能是「扣分」的項目變成「加分」的利器。
舉例而言,假設你是科技組的學生,而你之前修習本科系的課程成績相當悽慘,
而且還看起來漫無章法的修了一大堆風馬牛不相及的各式課程
這乍看是個大扣分,不但呈現出你似乎學業能力低落、
還表現了這個學生好像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所在。
然而,如果你以之前本科系不理想的成績,作為修習法律相關科目所得成績的對照,
或者,針對那些雜七雜八的、甚至只是為了要抵通識而修習的外系課程而論,
假設你能夠換個角度切入與思考,
而認為這樣求學路上的不順遂給了你「從跌倒處爬起來」的經驗、
甚至讓你在修習眾多外系課程的過程中涉獵了廣泛的知識、找到了自己的興趣與目標...,
這種「化劣勢為優勢」的包裝方式,
不但可以讓你避免缺點被放大檢視的尷尬,
還可以因為扭轉優劣勢的大反差,讓人對你留下深刻印細唷!


------------------------------------------------------------------------------


最後,礙於篇幅考量,就先跟大家分享到這裡
如果大家在準備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交大科法所的部落格,
踴躍提問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