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你的報考動機為何?「法律人」真的是你的志向嗎?
        
      對於我們這些不是學法律出生的科技組學生來說,首重的就是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讀法律,未來是否有可能從原本的專業轉型成功。
 

        

      讀法律是個漫長的學習過程。所上的老師曾說過:「法律不像其他的學科,可以只研究大領域的某個部分。舉例來說:研究中國歷史的人,可以專攻宋朝、清朝……的歷史,但學法律不是『全懂』,就是『全不懂』。一定要完全的融會貫通,才有運用的機會,否則無法實際地解決問題。」所謂的法律人,就是一群需要花非常多時間讀書的人,若你
/妳無法法把讀書當作一種樂趣,那你/妳對走法律這條路,可能要再次思量了。 

       
       若不確定自己是否真得喜歡法律,或不清楚未來法律系到底在學些什麼,請在大學期間盡量修一些與法律相關的課程(若學校有法律系,請至法律系修課;必修法律課程會比通識的法律課程來得真實),讓自己在準備考試之前,先確立自己的目標,免除錯誤的理解和期待。
  

自傳方面

知己知彼發現自我特質、了解系所取向

找到自己最Distinct的特質   
        
      首先要先找出自己的較獨特的人格特質,讓整個自傳以這個人格特質為出發點。切忌落入俗套!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所有來考交大科法所的學生皆不是泛泛之輩。若你說你在校成績優異,要知道與你競爭的人可能都是系上拿書卷獎的人;若你認為你有好的領導能力,要意識到可能
10個前來應試的學生中,10個都曾是大型活動的統籌者。因此要想想,當面對這麼多背景、資質相似的學生時,你有什麼特質可以讓評審老師眼睛一亮?

了解你/妳欲報考的研究所

      同時也對自己欲報考的研究所做全面性的了解。從網站上搜取資料是最方便的方法;若要報考的研究所在自己目前就讀的大學裡,盡可能去修一些研究所的課,讓自己熟悉該所的學術取向、課程設計、教學目標……等等。再將自我的特質與該系所的取向結合。但切記!這樣的結合不是硬坳,更不是造假,而是能夠真實的反映出自我的性向,和願意全力以赴的決心,讓評審老師們看見你就是他們在尋找的那一位!


    /妳能為未來的研究所帶來什麼價值?

      在準備自傳時,不僅要知道未來報考的研究所能滿足自己什麼樣的需求,更
要問自己能為所上帶來什麼附加價值?每個應試的學生皆有很強烈的報考動機,這時使妳/你脫穎而出的關鍵可能就是你獨有的優勢,而這個優勢能夠幫助所上!



英文筆試

      交大科法所的英文筆試分為「共同考科英文」及「英文時事評析」。

共同考科英文

      共同考科的英文就是報告交大研究所學生皆要考的一般科目,題目約為高中程度。題目雖然不難,但建議大學很少使用英文的同學,可以買一本歷屆試題來練習,慢慢找回寫題目的手感,以免因為生疏而失分。

英文時事評析

      英文時事評析的部分,每年的難易不一。考題以英文時事文章的方式出現,文章所包括的領域多元,可能是關於某個判決的報導,可能是關於科技的文章,也可能是時事新聞。在看完約
24頁的英文文章後,有12小題的essay question,總共約有34大題。大部分的考題都與專業的法律問題無關,而是單純表達自己對於文章的觀點,目的在於測驗學生的英文程度與法感,依照指示用英文或中文達題。

  應試建議

      英文程度的培養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的,尤其是有些文章牽涉到專業的法律用語,若平常沒有閱讀相關文獻的習慣,在應試時可能會有看不懂或寫不完的危機。因此建議欲報考交大科法所的同學,可以上網閱讀英文電子報,找到一些當下引人注目、與法律相關的新聞,並嘗試閱讀英文判決書。在閱讀判決書時,可以了解法律的專業用語,一方面也從法官作判決的觀點中培養自己法感。


面試心得

      面試是欲進入科法所的決勝關鍵。面試分為兩個部分,以中文和英文進行。每場面試一開始皆有
4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時間。在這個階段中,老師要從與學生的互動中,確定這位學生是否適合讀法律,是否真得願意朝專業法律人的目標邁進。因此在面試之前,一定要對以下問題作多方的思考和準備:

1. /妳為什麼要報考交大科法所?

2. 為什麼會從原本的專業轉而讀法律?

3. /妳原本的專業與法律有什麼相關?對你/妳日後修習法律課程有什麼幫助?

4. 你對本所的了解?

5. 在學期間或畢業後有什麼計畫?

6. /妳認為你/妳有什麼特質讓本所非錄取你/妳不可?

      以上是一些準備的方向,當然也有針對不同考生所提出的問題。切記要在短短的十分鐘內,把自己最unique的部分表現出來,不重要的瑣事不要提,請盡量著重在能幫助自己加分的事項上。

      祝大家考試順利~期待你/妳加入這個科法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