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哪裡可以下載考古題?


可至
本所網站交大圖書館下載,或按這裡直接下載喔!!
 

Q:我大學是唸醫藥的,可以考科法所嗎?


可以,醫藥背景的當然歡迎
!!!

本屆所上科技組的同學亦有外文、商管以及理工科背景的同學。


Q:請問科法所推甄與考試入學各須準備什麼?

推薦甄試
要準備書面審查(自傳、在校成績等)以及口試

考試入學
則有書面審查筆試以及口試



Q:請問口試的是否會問專業問題?是問大學本科系的專業嗎?我是否需要特別加強準備大學專業科目?是否需要用英文回答專業問題?

口試部分有兩場,老師會請你做自我介紹,此時多是用英文(因為這部分可以準備)。問答上老師通常允許以中文回答問題,不會影響分數,老師只是想知道想法。

專業問題形式很多,老師每次口試方法都不相同,可能會針對你所說的專長科目下去提問,假設你說你有修過英美法,老師可能會問你「UCC在美國法律中的地位?」。也有可能是老師會準備題目讓你回答,不考慮你的專長,每個學生都會被問到的問題,例如「有人依據京都議定書向國際法院提出聲明: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標準。假設你是台灣代表訴訟律師,你要如何主張?」

以上問題都適用中文回答,通常問你專業問題就不會強求你用英文,老師只是要測驗你的法感跟程度,不用特別去準備科技法律英文。

也可針對你在自傳中提到哪幾科比較厲害的,稍微複習一下。如果有時間可以至本所網站,了解專任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專長,或許對於教授的提問會比較有準備方向。



Q:我聽說考試入學的英文閱讀很長,想請問如何去應付這種閱讀,以及作答?

英文筆試準備方式,可以先參考歷屆考題,考題大概分成兩種類型:選擇題跟申論題,通常是一篇的閱讀測驗最後一題會要你申論,作答方式中文或英文都有。

事前準備的話,需要懂一點法律英文(但不是絕對!!老師只是想測驗學生的閱讀以及吸收能力)。最大的決勝點是在於閱讀速度,想辦法讓自己的英文閱讀練的越快越好,這種語感熟悉的工夫,唸什麼雜誌好像就沒有太大的關係,多念就是了。建議自己試著唸過一篇文章後用英文寫summary,整個過程大約控制在20~25分鐘之內完成,文章長度難度可以參考考古題。

準備考試時,有同學是每天看兩篇文章並做summary,請認識的外國朋友幫忙修改,或背英文作文的各種體裁跟架構,練習寫短文後請人幫忙修改。這樣於考試時,就算緊張還是可以寫的出一個比較有模有樣的東西,重點就是要「動手寫」,寫久了就會比較熟。

練習英文閱讀可參考CNNBBC網站、China post的社論部分、Newsweek等,訓練自己在看複雜冗長的文章時,即使碰上不懂的單字,也能猜到文章的大意,這也是閱讀測驗的關鍵。如果遇上題目很長的狀況,建議可先閱讀文章的第一段跟最後一段,然後直接看題目來猜文意。重點是要習慣怎麼在短時間內念完文章,並抓到大意寫完smmary

英文不能靠速成,平時上網時也能開著Voice of AmericaNPR或是英文線上電台練習聽力及訓練語感,讓大腦習慣英文的思考或者說話模式。最後要不停的做考古題,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考試的時候一定要把考卷寫完,必須先審題然後判斷自己每個大題可以花多少時間去寫,當然能把題目全部看完是最好,這就要靠累積平常的閱讀能力了。

法律英文的部分,如果之前沒有修過英美法導論相關課程,建議可向同學借筆記或相關教材參考,否則沒有頭緒跟方向來準備法律英文,不如多看點文章增加語感跟閱讀速度,重點就在於「吸收」以及「表達」。



Q:應如何準備書面資料?

關於書面資料的部分,首先要寫目錄,因為這樣可以讓老師直接看想看的東西,而不用花太多時間去閱讀整份自傳,亦可以避免整份資料很豐富,但是老師找不到重點,目錄的格式可以參考平常的法學論文的目錄方式。

在自傳部分,一定要好好包裝並且想辦法行銷自己,老師除了在校成績是參考指標外,如果有課外活動會大大大加分,有團隊合作經驗者尤佳,可以在這部分加強闡述。多用圖表、少用文字,例如用折線圖或長條圖表示自己歷年成績的進程,或者用圓餅圖來表示自己曾經修習過的課程領域以及比例,因為看圖型一定比看文字快。

其實自傳不用寫得很多,往年也有同學自傳只寫了三面照樣考上,只要能夠清楚表達你的特質、報考動機及可,至於經歷部分可採依序羅列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