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1.  去蕪存菁

       推甄研究所重視的是你這個人將來發展的可能性,重點是表現出你是一個適合進入這個所的人,與其長篇大論說一堆無關緊要的事情,不如去蕪存菁把重點說出來就好,舉例而言,除非家庭教育或環境對自己有非常深刻的影響,否則可以輕鬆帶過就好,沒必要對家庭成員作太多深入著墨。


2.  多用表格

       務必記得,老師們很忙,沒有時間看太多長篇大論,重點是讓老師可以立刻看到你想表達的重點,所以可以善用表格把長篇大論濃縮成重點提示,讓老師們針對有興趣的部份深入看就好。



3.   
不要害怕說自己好
 

       有些人會覺得把自己說的很好似乎很不要臉,但是推甄本來就是一種自我行  銷的東西,既然要行銷,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是一定要的,儘量展現自己的優點,隱惡揚善,適度美化是合理的,但絕對不能說謊!!



讀書計畫
            
      可多參考網路上現成的讀書計劃範本,把目標分成近程、中程、遠程。


      近程目標是考取後到入學前的期間。這段期間除了準備國考外,也可思考要如何為自己的研究所生活作準備,利如知道科法所相當重視英文能力,若自覺英文程度不夠好,就可以利用這段期間重拾英文教材好好進修一番。


      中程目標是在科法所的期間。可以先上所上網頁看看我們的課表,思考自己的修課方向,想朝哪方面發展,或著除了所上課業外的其他計畫,例如可以善用交大資源發展第二專長,或是自主進修充實自我能力等。


      遠程目標是從科法所畢業後的未來規劃,例如想再出國繼續唸書,或是從這個所畢業後想成為怎樣的人。


      記得多想想自己的理想還未來規劃,說服老師相信你是值得栽培的人。




面試心得


      面試時要準備powerpoint,雖然沒有硬性規定要用英文自我介紹,但用英文自我介紹可以說是基本要求,只要事先準備好講稿多加練習,相信並非難事。此外,老師們常常會針對備審資料提問,熟悉自己的自傳跟讀書計畫的內容是很重要的。


      關於老師會問的問題,可以分成專業問題及一般問題,專業問題就是簡單的測一下專業能力而已,一般不會太深入,也非絕對出現,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就沒有被問到任何法律相關專業問題。至於一般問題,可能會相當的千奇百怪,不是太容易準備,但平常可以多模擬問答,設想老師可能會問哪些問題,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老師曾問我我認為專業法律人最重要的三個特質,這種問題事前不易設想,只能隨機應變,可以多請人幫忙模擬問答來訓練臨場反應。若真的被問到不會回答的問題也不要過度慌張,把自己僅有的想法說出來就好,被老師深入追問也不用慌張,冷靜反應,真的無話可答就謝謝老師指教,說自己會回去多充實了解這方面的資訊就好,即使不會回答問題,也可以留給老師ㄧ個落落大方的印象。另外需注意最好要把心中的答案組織整理過後再回答,不要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以免讓老師覺得你的邏輯思考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