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自傳最重要的就是要行銷自己,剛開始想不到該如何下筆時,請先以第三人或者評審委員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你是委員,你會希望學生寫些什麼?
     
     每個人寫的方式都不一樣,可以選擇適合表現自己的方式呈現,舉例而言,如果過去有很多豐功偉業,那當然可以選擇寫
過去現在未來,用時間流的方式來介紹自己的生平;如果說對於自己曾經做過的幾件事情覺得應該大書特書,那就適合將特定幾件事情列出來,讓大家試著透過對於事實的介紹去了解你這個人。

     我個人是採取兩者並用,先用時間流的方式把從大到小曾經做過什麼大事列出來,接著對於大學中曾經參與過的大活動再獨立出來做闡述。但是把曾經做過的大事寫出來,最重要的還是要反映到對你個人的影響以及學到的東西,這才是老師可能願意想知道的部分。並且如果有活動證明,也可以附件的方式附在整份自傳的後面方便查閱以及證明。

     此外比較重要的部分是,在確定能參加口試後,為了讓口試委員能夠對很快速的了解你,通常會要求做一份一頁到三頁的自傳精簡版簡歷,此時就要想辦法把自己的長處在有限篇幅內表現,例如此時就不需要提及小時候以及家庭,可以主力放在自身的成績,或者課外活動表現等等,用簡單的篇幅去描述。除此之外本所重視英文,所以用英文寫簡歷當然是比中文有力。



英文筆試

     關於英文筆試大概是學生最頭痛的部分,因為本所專門科目考的英文不好考,但是如果抓準老師為什麼專辦英文筆試的心態與目的,就可以抓到大概的準備方向。

     為什麼考英文,是因為進入本所後有很多英文閱讀的文獻,所以基本的英文能力一定要具備,否則日後修習研究所課程會很吃力。抓準這個概念,老師會希望學生有什麼樣的英文能力?首先,要有一定的閱讀能力,再者,快速吸收消化,最後,簡單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考試時間只有一百分鐘,全部是閱讀測驗式的考題,答題方式大約有選擇申論兩種。

     該怎麼準備?首先,平常可以試著上網看英文新聞,因為新聞辭彙剛好是介於日常與專業之間,所以是最好的訓練教材;此外,試著在20~25分鐘內寫個summary,看看自己吸收多少。然後從閱讀到寫完summary最好維時在30分鐘上下。關於如何寫summary以及短文,坊間有很多參考書以及參考架構,那些架構一定要熟到不行,考試的時候直接套架構,會讓你節省很多思考時間以及有助於心情穩定。

     接下來是練習投機取巧的方法,因為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不可能充分看完每篇文章還讓你有很充分的時間應答所以,練習抓關鍵字然後猜測整篇的意思,這種訓練是必要的。

     所以整個英文筆試的訓練大概重點就是在閱讀速度,這也是平時多讀的重點。一但讀出語感,自然而然就可以念得很快。

 

面試心得

     面試時要準備powerpoint,自我介紹可以事先準備並且硬背,所以用英文自我介紹應該是基本要求。

     關於臨場表現,分為專業關跟平常隨意關,專業關就是會出一些比較專業的問題,這個地方就無法準備,就只能臨場應變各顯神通,所幸老師的問題多半沒有標準答案,測驗目的在於考驗你的法感,所以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吧,沒有標準答案,但是請稍微組織後再將答案有體系地表示出來。平常關口試委員會針對你自傳然後對你提問,所以自傳內容一定要熟悉,然後很多問題其實若有事先準備都可以應付的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