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2006級余欣璇
2006
年通過司法官及律師考試


       
能夠進到理律事務所實習,有很多機緣,首先要感謝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林志潔老師,老師在我們碩一新生時,便先帶我們到大律師事務所參觀,提前感受律師事務所廝殺戰場的感覺,我全身血液都興奮起來,因為可以把學習好久的法律知識化做實務上實際應用。

進到理律後算是大開了眼界,有各式各樣的案件類型,民刑事訴訟、非訟案件等,可能老闆今天開庭的內容就會成為今天晚報的頭條。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律師而言,我把自己當成海綿不斷地謙虛吸收事務所律師們的實務經驗以及努力將以往在學校所學融合應用。

印象最深的是,我在擬具關於給客戶公司債轉換的法律意見書時,得到在科法所王文杰老師開設中國大陸公司投資法制相當大的資料庫支持,很多中國大陸的司法解釋以及我國主管機關公司投資函令解釋在實務上的運用,老師像一盞明燈,提點我很多法律文義外該注意的事項。

在理律最多的案子應該是專利相關英文合約等業務,科法所開設一連串英美法、專利智財及授權契約課程:幫助我在實習期間執業審閱英文契約有相當大的助益。在面對法庭中訴訟戰場時,也還好科法所之前開設過法院實習的課程,在擔任法官助理期間,我已經知道該如何整理爭點以及證據清單,所以在理律撰寫狀子時比較能進入狀況和切入爭點核心。

「法律的精神不在邏輯在經驗」,很多人也認為台灣的法學教育脫離實務,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強調的實證精神,是切實落實在科法所的課程當中,在研究所期間,很幸運能夠先接觸到法律實務,不只是教科書上的甲乙丙說,經過科法所的英美法、專利法、中國大陸法制及法院實習等專業訓練,讓法律知識融合實務,讓我在大律師事務所能平安存活,我深感幸運及感謝交大科法所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