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士班2003級林三元
現任職台中地方法院法官  

       交通大學過去是一所以理工科系見長的優質學府,為國家孕育許多科技人才。公元2000交大成立了科技法律研究所,說明了交通大學在社會科學領域努力的決心。在交大科法所成立之前,交大管理學院在1993年就有全台灣最早設立的「智慧財產權學程」;1994年開始,也設立了全台灣第一個以推廣教育為主的「智慧財產權管理學分班」。1996年交大成立了「企業法律中心」,由原本在教學上的作為,延伸至研究與知識交流的平台。

最重要的是,1997 年開始, 交大第一次舉辦 「 全國智慧財產權研討會 」, 報名參加研討會的人數超過四百人之多,盛況空前,為台灣法律相關研討會之中最為盛大的。此後交大每年定期於11月份舉辦研討會,發表之論文與參與人數均不斷增加。公元2000年,由於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成立,「全國智慧財產權研討會」也更名為「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從1997年開始至今,已經舉辦了十年,除了參加人數不斷增加之外,論文題目日趨多樣化,討論的議題切合社會實際狀況,均足以證明,「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的舉辦,代表了我國科技法律發展的軌跡。

十年來,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雖已成功創造了「科技」與「法律」的對話平台,使得法律不再只是為法律而存在,更是產業發展所需的知識與能量的來源。但是,除了回顧過去十年的點滴之外,我們更應該展望下一個十年,思考未來應有的方向。尤其當全球專利發展漸趨一致的同時,台灣如何積極參與,避免被邊緣化的窘境;而中國快速崛起的的影響,台灣又應該有哪些前瞻的策略,這都是下一個十年應該關心的議題。我們希望藉由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的舉辦,提出科技、法律與企業三方面的整合策略,跳脫過去「法律服務業」的單一範疇,為全球互動下的智權發展提出針砭之見。相信在全球化發展的洪流下,以及不斷崛起的中國大陸市場中,必定能夠找到台灣應有的定位與價值,為下一個十年的豐收開始播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