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2004級林彥妤
2005
年通過律師考試
現任職美林亞洲期貨法規遵循、內部稽核

碩士班2005黃琳
2005
年通過律師考試
現任職陽明國際律師事務所律師

如同許許多多法律人,在我們大學畢業以前,對於人生想像是一條筆直的道路,係由國中、高中、大學、國考等一關關銜接而成。然而在大學畢業後,這樣獨一無二的「成功方程式」便不復存在,人生開始面臨許多選擇,以及無限多的發展可能性:若選擇繼續升學,國內外各式學位、課程,究竟何項才真正適合自己?若選擇進入職場,法律人究竟有那些選擇?那些工作又是自己所能夠勝任的?那些能力還需要加強?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我們曾感到徬徨無助。何其幸運,因為我們有機會在科法所學習,透過學習中所累積的知識、經驗以及人脈,幫助我們在人生選擇中順利地跨出自信的第一步!

以我們自身的經驗為例,當初決定律師實習的事務所時,受惠於科法所向來著重理論以及實務結合的優勢,我們得以有機會選修羅明通、李家慶、李貴敏教授所開設的著作權法、政府採購法、企業法律專題等課程。除了精實的授課內容,使我們能夠就上開領域的法令規範、最新發展以及實務爭議一窺堂奧;教授貴為國內智慧財產以及訴訟界的泰斗,兩位教授分別擔任國內兩大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看見我們對於人生方向的茫然和疑問,即便公務繁忙,也不會吝惜利用上課或課餘的時間,與我們分享其專業領域的工作經驗以及心得,甚至給予我們生涯規劃上的建議。其中我們兩人也因為受到羅明通教授的鼓舞和感召,而曾經分別進入教授的律師事務所中實習,除了研習一般傳統的民、刑事訴訟案件的辦理之外,更因為教授的專業背景,有機會參與商務仲裁、政府採購、公共工程之申訴調解等程序。五個月的實習生涯雖屬短暫,但我們有機會廣泛地接觸各式各樣的訴訟類型並從中學習經驗,這樣的閱歷以及從中培養的能力,對於現在各自進入外資券商以及非訟事務所工作的我們而言,仍有著深遠的影響和莫大的助益。職涯選擇的多樣化讓人容易迷失自我,但在科法所的協助之下,讓我們站的更高、看的更遠,清楚的看見我們未來人生的目標,於是我們不再徬徨。科法所對於我們生涯規劃中著實扮演著極度重要的角色!

除了在學即受到實務訓練的啟蒙外,科法所向來注重的國際化學習環境更加讓我們意識到身為國際法律人所應具有的能力與視野。不同於大學時重紮根的本國法學基礎訓練,所上老師時時都緊促我們應吸取各國法學新知; 不僅平常要求比照美國法學院一周近百頁的英文文獻閱讀,課堂上模擬WTO爭端解決、談判會議等站在國際村角度的學習經驗對我們而言雖是震撼教育但卻也收穫良多。著眼於外國法學院、各大事務所均注重模擬法庭以及法學論文雜誌編輯訓練,所上老師在入學之初就鼓勵學生多方參與此類事務。而在所上劉尚志老師、倪貴榮老師不遺餘力的支持與訓練下,去年我們更參與了跨及160個國家舉辦的歐洲法學生聯盟WTO模擬法庭辯論賽,得到亞洲區初賽第二名、最佳辯士等佳績。在過程當中,我們從當初結結巴巴無法拼湊完整句子的膽怯,一直到完成嚴謹的訴狀、從容地應戰英語系國家同時也是去年全球季軍的印度隊伍,這一切進步都是我們以前從不敢奢想能在未出國留學前達成的目標。而因此獲得的國際化視野以及英語溝通能力更是深化自我價值,求職時的重要利?。不論是在非訟事務所給予國外客戶的策略建議,或是對佈局全球外資券商的國外老闆解釋台灣法令,因模擬法庭訓練所得到清晰的邏輯思考與完整的英語溝通能力都有助於我們在工作上的發展。

很慶幸有這個機會一畢業即以甄試入學方式進入科法所就讀。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強調的實證精神、國際化學習,是切實落實在研究所課程及學習當中。如今在各自工作崗位上,我們更深刻的體悟到在學校所受訓練的重要性,同時也因為在研究所階段提前接觸到實務導向的老師、國際化的訓練,讓我們對於人生的規劃更加篤定,對於未來有更深、更遠、更多元的目標。感謝科法所,為我們開啟了法律學習多元化、法律人國際視野的第一扇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i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